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豫女临风听天籁

 
 
 
 
 

日志

 
 
关于我

孤高无意压群芳, 唯愿心魂贮秋霜。 翠茎傲立调诗韵, 把酒临风沐斜阳。

一篇文  

2018-07-23 10:03:24|  分类: 文街墨巷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篇文 - 菊 - 豫女临风听天籁
 
   看到山西作家杨蓉的一篇文章,介绍台岛诗人周梦蝶,很是被他的生平打动,趁着热乎劲儿,打电话给常去的那家书店,店员告诉我,在库房找到一本周梦蝶的《世纪诗选  鸟道》,喜出望外,不用麻烦网购了。
    下班去游泳,路过那家书店,先买了书,才奔向游泳馆,想着晚上回家可以一睹诗人的风采,游泳也变得轻快了。
    周梦蝶先生生于河南淅川,还是老乡呢。现在的淅川隶属南阳市。南阳三国时曾为诸葛亮的躬耕之地,“三顾茅庐”就发生在此,所以自称卧龙之地,可谓人杰地灵。生于此地的周也应了“人杰”只说。
    周梦蝶先生解放前夕参军,后随军来到台岛,45岁退伍,做过书店店员、小学教员等,后在台北街头摆书摊儿,专卖诗集和纯度高的文学作品,成为台北著名的街景。
    周梦蝶先生可谓纯正文人的标杆人物:贫如颜回,上无片瓦下无立锥之地,每晚要借宿于附近的店铺内,两条长凳拼就眠床。在这样的窘境中,能坚持摆摊21年,且只卖纯文学书籍,古今中外又有几个人能做到?且写得一手瘦金体酷肖后主;又吟得清幽绝俗的禅诗不输王维;至情至性简直是曼殊、宝玉翻版;而为诗态度之虔诚,不让孟郊、贾岛。一首诗可以经年累月的琢磨,曹公于红楼,“披阅十载,增删五次”,已够严苛。周梦蝶的一首《好雪  片片不落别处》,从酝酿到成诗,竟然历时四十寒暑。
    这样一位彻悟透明,不为一切所感不为一切所动更不眷恋一切身外之物的人,当是传说中真正的读书人吧;其嶙峋的风骨,伟岸的情操,亦然是“诗人”原初的状态吧!现今有不少所谓的诗人应该是出离了这种原初。多情如诗人,只是这种“多情”已非原初的至情至性,沦落到与“风流”为伍的地步。当然这“风流”也亦非“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风流”了。
  如果说,看方文山的诗句,是“空山新雨后”的耳目清新,吟周梦蝶先生的诗,则是心灵的澄澈。
行到水穷处
       周梦蝶
行到水穷处
不见穷,不见水──
却有一片幽香
冷冷在目,在耳,在衣。
你是源泉,
我是泉上的涟漪,
我们在冷冷之初,冷冷之终
相遇。像风与风眼之
乍醒。惊喜相窥
看你在我,我在你;
看你在上,在后在前在左右:
回眸一笑便足成千古。
你心里有花开,
开自第一瓣犹未涌起时;
谁是那第一瓣?
那初冷,那不凋的涟漪?
行到水穷处
不见穷,不见水──
却有一片幽香
冷冷在目,在耳,在衣。

  评论这张
 
阅读(12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