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豫女临风听天籁

 
 
 
 
 

日志

 
 
关于我

孤高无意压群芳, 唯愿心魂贮秋霜。 翠茎傲立调诗韵, 把酒临风沐斜阳。

一霎时。。。。  

2018-02-01 10:08:20|  分类: 人生拾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晚游泳归来,一边泡脚,一边与友人闲聊。话题不知道怎么拐到京剧上了,问我喜欢谁?我回说喜欢张火丁,尤其最喜欢她的《锁麟囊》;又问我喜欢哪一段?当然是“一霎时”了!问这么仔细,难道你要唱给我听?我知道友人钟情京剧,但不知道他会唱。不一会,一段清唱发了过来,正是《锁麟囊》里的“一霎时”,正宗的程派青衣,拖腔抒情恰到好处,让我的耳朵大大惊艳了一回。我喜欢京剧,只是欣赏,听到忘情处,也会手舞足蹈,击节哼哼,却决然唱不出囫囵句子。没想到友人喜欢京剧,已达到票友的高度。
     说起“一霎时”,突然有种被电击的感觉,2018 年第一个月只剩一天了,可不就是“一霎时”就过完了,意识却还停留在原处没拐过弯儿来。往年的年终,都会给自己一个总结,不是工作,也不是心情,不过是将一年里浏览过的闲书记上一笔,怕的是一年一年老去,记忆力逐渐衰退,看过的书都不记得,浪费不多的时间重读,岂不是做无意义的事?本就是闲书,又不值得如孔子提倡的“温故知新”。可从去年起,连这项简单的总结也懒得写了,一个是看书少了,对不起书房里摞起来的新书;再者,似乎琐事比前些年多了,没有了心情,整个人有种随波逐流的意味。
     一霎时,一个声音在心里响起:不行!我不能这么放任下去,要打起精神,不能被琐事缠住手脚!明天开始,敲字记录,哪怕只是一个标题,在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的同时,还能对自己的人生“有案可查”,知道自己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都做了什么。
       说到做到,上班处理完琐事,抽出空来回忆一下,在新年这一个月里,浏览了哪几本书?梳理一下记忆,还算不少:看了两部长篇:《十九年间谋杀小叙》和《锦瑟》;四部中篇:《其实没有路》、《时于此间》、《写作课》、《叶之花》;没看完的还有两部科学探索书籍:《穿越平行宇宙》、《量子之谜》以及余怀的《板桥杂记》;浏览了一月份到来的杂志:《三联生活周刊》2期,《中国国家地理》两期,《世界文化》、《散文》、《星星诗刊》各一期。
        这么一回味,“一霎时”闪过的2018年元月,还真不是人生空白。

  评论这张
 
阅读(12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