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豫女临风听天籁

 
 
 
 
 

日志

 
 
关于我

孤高无意压群芳, 唯愿心魂贮秋霜。 翠茎傲立调诗韵, 把酒临风沐斜阳。

闲来忆少年   

2016-03-13 13:35:55|  分类: 人生拾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回乡,参加大堂嫂的三周年忌日。
   家族人口众多,仅近门堂嫂就有十几位,堂侄媳妇儿更多,几乎都不认得。母亲在世时,每年总要回去几次,呆个一天半天的,居近的堂嫂们得着消息,总会登门看望母亲。自母亲去世,就很少回家了。与堂嫂们就有些生疏。去世的这位大堂嫂,是我三叔家的大媳妇,生的人高马大,说话却细声细语的,与癌症斗了4年多,终究还是没赢。去世时很是不甘,让人唏嘘不已。
    我们到家不到10点,祭拜后,就在一旁闲话,不知哪位堂嫂说起母亲,很怀念母亲蒸的馒头,说每年都请母亲做酵子,蒸出来的馒头又大又喧,味道甜甘。我突然就想吃母亲蒸的馒头,就问堂嫂有没有自制的酵子?堂嫂为难,好几年没自己蒸过馒头了。正好一个不认识的堂侄媳妇说有,速回家给找了些来。
    昨晚到家,迫不及待开始制作“面角儿”,大早起和面、发面,追寻着记忆中母亲蒸馒头的程序,认真的实践着。当第一锅白白胖胖散发着熟悉的“妈妈味儿”馒头出锅时,就馋猫似的吃了半个,几乎落泪:这就是“妈妈的味道”!口感很筋道,浓重的麦香味、土制酵子特有的甜酸味,把味觉拉回到童年,闭上眼睛回味着,很是过瘾。
    蒸馍的间隙,还不忘看王安忆的《天香》,《天香》与馒头香相辉映,很是应景!
闲来忆少年 - 柳叶儿 - 豫女临风听天籁
  评论这张
 
阅读(123)| 评论(4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