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豫女临风听天籁

 
 
 
 
 

日志

 
 
关于我

孤高无意压群芳, 唯愿心魂贮秋霜。 翠茎傲立调诗韵, 把酒临风沐斜阳。

炸裂志  

2013-12-17 14:49:21|  分类: 文街墨巷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炸裂志 - 柳叶儿 - 豫女临风听天籁

   说实话,我是硬着头皮把这本书看完的。不是因为这本书写的不好,而是不喜欢阅读时的压抑感觉,就是那种膨胀到极致的压迫感。

    虽然《炸裂志》作者阎连科的名字如雷贯耳,但他的作品我真的没看过,对他的“神实主义”更不了解,只听说过“现实主义”。知道一些著名的作家如罗曼。罗兰,刚刚去世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多丽丝。莱辛,还有《荒原狼》的作者黑塞等,往往在名字前会加一个定语----现实主义。至于“神实主义”到底是一种什么主义,实在一点也不了解。看了炸裂志,对阎连科的“神实主义”似乎有点了解了,但也不过是皮毛而已。所谓的“神实主义”,是对“现实主义”的反叛和超越。按照阎连科在《发现小说》一书中对神实主义的解释:能够在提笔书写时真正摒弃现实主义写作的习惯性思维和约束,正视现实主义描写,感知世界的表层之下那种被遮蔽的、无法感知的世界内部,真正搭上神实主义的摆渡,发现和洞明江水东流那情理之下的暗漩和逆流,发现现实生活表面的逻辑因果之背后那种看不见的、不被读者、情理与因果逻辑认同的那种荒谬的真实和存在。真是越说越糊涂-----这是我自己的感觉。还是不谈主义,直接说这部小说吧。

   《炸裂志》的故事源出一个邀请,市长孔明亮邀请作者为炸裂市写一部史志,于是作者立志要写出一部最杰出的史志。史志从耙耧山脉中一个叫炸裂的小山村开始,如何一步一步由百人小村变成炸裂镇,继而变成炸裂市,最后为争取直辖市在一周内建成了世界上最大飞机场、建成了200公里的铁路线,甚至建成了200--500栋50-80层的高楼,成功升格为直辖市,最后毁灭的故事。作者以魔幻现实主义的手法,夸张而荒诞地概括了一个乡村的变迁,将经济发展中人们走向富裕的热望,人性和道德的沦陷,家族的仇恨,历经沧桑依旧温暖的无功利的坚持,以“炸裂”的叙事方式展现在读者面前。 

   《炸裂志》的男主角孔明亮,也就是孔家的二儿子,以偷盗火车货物变成了村里的第一个万元户,成为致富的标兵,然后带动全村扒火车致富,成为村长。他以一口痰20元的价钱让与之有过节的老村长朱庆方死于全村人的痰液之中。女主角----老村长的独生女儿朱颖却以另一种致富方式换来了在村子中央立纪念碑的表彰,什么方式呢?就是以自己的身体换取财富的方式,还以这种方式带领村子里的女人共同致富,最后以其职业特点使计让自己的公爹-----孔明亮的父亲死于非命,为父亲朱庆方报了仇。

   打开这篇小说,开始阅读,就像被作者拽上了一条没有归程的高速公路,被路上高速前行的人和物裹挟着飞奔,没有终点,直到毁灭!看看我们现实中的世界,是一种触目惊心的相似:到处都在大拆大建,甚至出差几日,回来都找不到自家的大门,四处尘土飘飞,八方热气腾腾,就像《炸裂志》里描写的:炸裂镇没有闲人了,没人种地了,家家企业,舍舍工厂,新镇沸腾得如煮沸的水。每天天空中从烟囱里腾起的黑烟和红火,把空气都烧的焦焦燎燎,昼昼夜夜都有刺鼻的胶水味和水沟里的腥臭味。人们习惯了这污浊的空气,来一场大雨洗净了天空,人们倒是不习惯新鲜的空气了,会得病感冒。就像一个流行的段子,国人出国了,老是生病,医生也没办法,后来发现汽车尾气能治愈这种病。虽然只是一个微信段子,但与《炸裂志》里的描写何等的相似!

   无论何时,世界如何变迁,总有人在滚滚红尘中坚守自己的良知。在所有人都被功利的潮水裹挟时,孔家的老四孔明辉却冷眼看着他的家人和乡亲们的疯狂,却又无法阻止这种疯狂,只能眼睁睁的看着炸裂市变成了一座被坏了的钟表淹没的死城!

·

  评论这张
 
阅读(1119)|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