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豫女临风听天籁

 
 
 
 
 

日志

 
 
关于我

孤高无意压群芳, 唯愿心魂贮秋霜。 翠茎傲立调诗韵, 把酒临风沐斜阳。

群蜂欣有巢  

2012-08-31 15:30:31|  分类: 人生拾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群蜂欣有巢 - 柳叶儿 - 豫女临风听天籁

 (隔着纱窗在室内拍的。为了马蜂一家,只有让窗纱蒙尘了。)

    北方的春天风沙大,办公室的纱窗上沾满尘土和柳絮。初夏来临,想着把纱窗卸下来拿到水池里冲洗一下,也好让初夏的风穿室而过,留下些许的清凉。却看到在开着的玻璃窗边沿,有一个直径5、6厘米大的马蜂窝,数十只马蜂在忙碌着,有窗纱挡着,这些马蜂就不能飞到室内,只不过这个蜂巢建的位置不好,把玻璃框与纱窗连载了一起,卸下纱窗,会破坏蜂巢,想着马蜂也不容易,建这么一座蜂巢需要花费很多精力,一家大小都生活在里面,我不经意的一个举动,就会令他们家破蜂亡。罢了,罢了,还是忍忍吧,反正它们的家过了秋天就弃之不用了,那时再为窗纱除尘也不算太晚。

    夏天的脚步走的很快,转眼间,盛夏的热浪已在翻滚,蜂巢也长的有烧饼大了,玻璃窗也不能关了,只得开着窗户开空调。有同事到我办公室里,看到越来越大的蜂巢,问我为什么不戳下来?我就不得不一遍一遍的解释:办公室在三楼,这些马蜂不会袭击楼下过往的行人;因为隔着一层纱窗,更不会袭击到我,我们人类买套房子尚且倾尽半生积蓄,这些马蜂拖儿带女的寄居在我的屋檐下,花费的也许是毕生的精力才建这么一个家,只要不伤害我,怎忍心毁掉?

    整个的夏天,我与它们相安无事,和谐共处,闲暇时,我就站在窗前,窥探马蜂家的“隐私”,觉得这些小小的生灵很有趣,每天都有 新孵出的小马蜂从蜂房里爬出晒太阳,淡黄色的体色慢慢的变成金色,然后就开始离巢飞去;忙碌的成年马蜂不断的把小虫子之类的食物带回来。有几次,几只马蜂从门上边的天窗飞进来,爬在窗纱上,一爬就是好几天,一动不动。可能它们觉得很纳闷:明明看见了家,闻到了家的味道,能看到自己的兄弟姐妹进进出出,咫尺天涯,可为什么自己就是回不了家呢?观察了几天,怕他们饿死,不得不冒着被蛰的危险,用纸袋子把他们收起来,从另一扇窗纱处放飞。看到它们只犹豫了刹那,立刻飞向蜂巢,与大家相互碰碰触须,相致问候,如果我能听到它们的讲话,那该多有意思呀。

   一花一世界,一虫一菩提。“群蜂欣有巢,吾亦爱吾庐。”,后两句是借陶渊明的,改动一下,祝福我的邻居一家子孙满堂,绵延不绝,年年有新家。

  评论这张
 
阅读(172)|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