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豫女临风听天籁

 
 
 
 
 

日志

 
 
关于我

孤高无意压群芳, 唯愿心魂贮秋霜。 翠茎傲立调诗韵, 把酒临风沐斜阳。

月亮和六便士---三女性之一  

2012-08-29 08:31:18|  分类: 文街墨巷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一次看《月亮和六便士》,是在大学期间,只是觉得故事跌宕起伏,人物性格鲜明,那时正当青春年少,嫉恶如仇,爱憎分明,对思特里克兰德恨之入骨,对勃朗忘恩负义的行为讨伐的同时还掬一把同情的泪水。第二遍看是在十多年前,一位好友到书店买书,顺便到离书店200米的我单位玩,看她买了好几本书,其中有一本新版的《月亮和六便士》,就留下来,工作不忙时翻一下,温故而知新,似乎有一种看侦探小说的感觉,围绕思特里克兰德的离家出走,作者一步一步打开谜团,对思特里克兰德有了那么一点点的理解和敬佩。前段时间看到好友博客上一篇评论《月亮和六便士》文章,又忍不住看了一遍,这次主要把注意力集中在三位女性的身上,越琢磨越有意思。

       被层层文明花边装饰起来的思特里克兰德太太

   在伦敦威斯敏斯特区雅致的客厅里,高朋满座,思特里克兰德太太兴奋的穿梭在雍容华贵的太太先生中间,殷勤周到的照顾着客人,他们谈文学、谈艺术,语言幽默风趣,氛围热烈雅致。思特里克兰德太太志得意满的享受着,她家的客厅似乎变成了光芒四射的舞台,她不仅亲眼看着各种风格的作家粉墨登场,而且自己也成了舞台上的一员,她成功的闯进了重门紧锁的作家群体中,目睹他们游戏人生的畸形怪癖,“她觉得自己的生活也扩大了”,似乎实现了年轻时构筑的梦想,她心满意足,在这种井然有序的幸福中陶醉着。。。。。

   突然间这一切像海市蜃楼般的全部消失了。她那位“没有文学修养”、“十足小市民”的丈夫——思特里克兰德离家出走了,只用短短的一句话就打碎了她陶醉着的幸福生活:“我不回来了,我的决定不能更改了。”

  “讨人喜欢”的思特里克兰德太太像一件旧衣服一样被抛弃了,她陷入了生活无着的深渊,甚至在这种窘境下,她也不忘显示自己上层人的宽容:“他要是发疯似的爱上了一个人,同她逃跑,我是能够原谅他的。我会认为这种事是很自然的。我不会太责备他。”可让她绝对想不到的是丈夫并不是与女人私奔,而是“为了画画”。这下彻底打垮了她,思特里克兰德太太突然被狂怒攫住,大喊“我不要他回来。我恨他。我现在永远也不要他回来了。”从此,她不得不自己养活自己,这对她来说是一种耻辱,以至于当思特里克兰德死了,出名了,她对作者“我”说:“当年我开那家打字社主要是觉得好玩,没有其他什么原因。”她还恬不知耻的以“伟大天才的未亡人”身份,不厌其烦的向来访者介绍思特里克兰德的情况,用极其温柔的语气暗示她与丈夫的关系非常融洽,从来没有任何间隙。

   思特里克兰德太太自始至终也不懂得什么是真实。她被重重文明的花边裹饰着,被文明社会消磨着心智,把短促的生命浪费在无聊的应酬上,用整个的虚荣矫饰着,换取廉价的同情,赢得虚妄的荣耀。她对生活了十七年的丈夫思特里克兰德了解吗?她爱思特里克兰德吗?她痛苦的眼泪有几滴是为爱情而流的?恐怕她自己都回答不了。对思特里克兰德来说,她只不过是一种羁绊,所以,对抛弃思特里克兰德太太,他觉得心安理得,没有半点内疚和不安。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抽点时间写日记
阅读(213)|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