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豫女临风听天籁

 
 
 
 
 

日志

 
 
关于我

孤高无意压群芳, 唯愿心魂贮秋霜。 翠茎傲立调诗韵, 把酒临风沐斜阳。

春末流水之:牛鬼蛇神  

2012-05-19 22:17:19|  分类: 文街墨巷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被称为先锋作家的马原又推出了新小说,就是今年的第二期《收获》上刊登的《牛鬼蛇神》。以前看过他的《冈底斯的诱惑》、《虚构》,总的印象是有点神秘主义色彩,故事曲折离奇,虚幻缥缈。至于评论家所说的他的先锋写作手法,作为一般读者的我美资格研究,我所关心的是故事的好坏。这篇《牛鬼蛇神》的故事虽然不那么难理解,但在写作手法上,更先锋了 。小说共分四卷,每卷很规整的分四章,每章四小节,排序却是从“第三章”开始,“第0章”结尾。而每章四小节也是从“第三节”开始,以“0”结束。我还以为排版出错了,或者是连载,仔细看看,并非出错,而是作者的故意所为。我的理解是倒叙就倒叙吧,干嘛把序号也弄颠倒呀!不过私下里小声嘀咕了一句,不敢大声说出来,怕被人听到笑话我。

    虽然对作者的排序问题有点腹诽,但小说的故事还是很好看的,在那个特殊的年代,一个来自海南的17岁山民李德胜与一个来自东北的13岁男孩大元相遇在“大串联”的途中,并成为莫逆之交,分手后连续40多年相互联系,彼此分享对方的生活轨迹。李德胜的家乡吊罗山的种种神秘,黎族山寨的奇特风俗,李德胜那超乎常人的直觉,还有每章的“0”节,也就是最后一节都是作者以第一人称的议论,如“关于事实”、“人的问题”等等。当然还有两卷没看到,下一期才能看到,这点使人很厌烦,不能一口气把小说读完,是最让人不能忍受的事情。因此特别反感小说连载,整天心心念念都在想小说里的人会怎么样,搞的食不甘味,睡梦里还在想着作者怎么安排小说人物的命运。从前两卷里所显露的蛛丝马迹看,作者也就是大元后来与李德胜的小女儿邂逅并结婚,李德胜也走出吊罗山到拉萨去了,这位海南吊罗山的特异之人来到拉萨,会不会对藏地的神秘有所感应呢?就等下期《收获》吧!

  

  评论这张
 
阅读(134)|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