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豫女临风听天籁

 
 
 
 
 

日志

 
 
关于我

孤高无意压群芳, 唯愿心魂贮秋霜。 翠茎傲立调诗韵, 把酒临风沐斜阳。

小径分叉的花园  

2012-02-29 15:29:36|  分类: 文街墨巷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径分叉的花园 - 柳叶儿 - 豫女临风听天籁
 
小径分叉的花园 - 柳叶儿 - 豫女临风听天籁

 

   很早以前就想看博尔赫斯的《小径分叉的花园》,从网上下载了两次,却发现都是英文,所以一直搁置没再刻意寻找。前天在文件夹里找一份资料,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下载了博尔赫斯的全套文集,包括诗歌、散文、小说等,共五卷,就在小说卷里找到了著名译者王永年的翻译的《小径分叉的花园》。看了一遍,看不明白,再看一遍,还是有点迷糊,不知道是人家老博写的东西的确难懂,还是我脑袋愚笨。为了能准确理解这篇小说的大意,上网搜一下吧,看人家高人是怎么读这本小说的?又是从什么切口去理解的?

   一动手搜索,真的走进了“小径分叉的花园”,根据搜索结果,先登录“百度百科”,看了简介,似乎有点明白了;接下来继续,登录一位“梦非烟”的博客,仔细看她的博文,几乎与“百度百科”一样,不一样的是文章的最后多了一句话:“  轻轻梳理它的脉络,与它交流,向它索取你想要的,并且偿付代价,然后微笑,仅此而已。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继续,又看到一段无头无尾的乱评,仔细看,却一点不涉及我要找的内容,而是评论电影《美国美人》的,这部电影我以前似乎看过,应该是在毛尖或者洁尘的电影评论里,于是又跟踪《美国美人》,看到豆瓣里一个很棒的评论,比我记忆里看到的评论更好,这个电影评论说及镜头里几次出现玫瑰花,是一种叫“美国美人”的玫瑰品种。于是又想到玫瑰,真的有叫“美人”的玫瑰品种吗?找找看,结果发现,玫瑰有“全美小姐”、“美国骄傲”、“美国明珠”等名品,却没有叫做“美国美人”的玫瑰品种。因此又想起看过的一本关于拿破仑夫人约瑟芬的传记,书里好像说过约瑟芬曾经用很大精力经营过一个玫瑰园,搜集了全世界的玫瑰名品,而且聘请著名的画家出版了一本“玫瑰图谱”,印象中自己还曾经试图买一本,但不知是因价格昂贵还是觉得意义不大,终究没买。这本《玫瑰图谱》里到底有哪些名品呢?鼠标继续,几幅精美细致的玫瑰图出现在面前,看来约瑟芬的确有眼力,这位叫皮埃尔-约瑟夫·雷杜德的人,确实不负约瑟芬所望,他笔下的各种名品玫瑰真是栩栩如生。继续搜索,了解到这位叫雷杜德的人出生于法国一个画家世家,23岁时到了巴黎,先后师从几位著名花卉名家,系统地掌握了艺术花卉的绘制方法和植物在形态方面的重要特点,这使得他的绘画作品既有严格的学术性与写实性,又极富艺术价值。约瑟芬这位权倾一时的皇后为他准备了这么一座玫瑰宝库,他怎么能辜负这些名品玫瑰呢?他为玫瑰立传,玫瑰也成就了他的辉煌,雷杜德被称为“花卉画中的拉斐尔”。

   到此,已经过去两个小时,期间,被三次电话铃声打断,都是工作上的事情;办公室被敲门两次,是单位人员有事请假。在这两个小时的时间内,我像走进了“小径分叉的花园”,不用任何人告诉我“走左边那条路,每逢交叉路口就往左拐”,就下意识的“左拐”,被一个又一个偶然的念头牵引着思绪, 却越走越远,到后来,已经忘记了初衷,被淹没在“左拐”的信息荒原里。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品书茶聊
阅读(271)|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