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豫女临风听天籁

 
 
 
 
 

日志

 
 
关于我

孤高无意压群芳, 唯愿心魂贮秋霜。 翠茎傲立调诗韵, 把酒临风沐斜阳。

东写西读  

2012-02-24 09:34:12|  分类: 文街墨巷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从腊月27清晨4点儿子回家,直到上周4返校,我一直沉浸在做妈妈的幸福中,与儿子东谈西论,接受儿子新鲜的意识,同时把自己的感悟说给儿子,看着儿子带着稚气的英俊面孔,内心感觉很满足,儿子给予我的幸福感足以抵消20年来我的任何付出。

    在这样慵懒的、带着甜味的氛围中,只想尽情的享受,所以也就有一搭没一搭的看点书,而且是东一鳞西一爪的,一点也不系统。

   《今生今世》,胡兰成。因为喜欢张爱玲,所以对这位就有点成见。认为他连张爱玲这样的极品才女都能视如敝履,可见此人足够可恶。但反过来想,连张爱玲这样的极品才女都能爱上他,而且把自己放低在尘埃里,那么这个人一定不是一般的人。因了这些腹诽,年前翻出此本书,不过终究还是看了半本,看来胡也算是个才子,张爱玲遇上他,也是她的劫数。

   《上海流水》,作者孙甘露。这本书不过是作者的日记式记录,内容庞杂。吸引我看下去的是里面充斥着大量的书名,这些书名对我来说偏偏都很陌生,害的我一边看着书一边百度,可惜搜到的不多,可能都是新书,有的甚至还没有翻译过来,只能耐心等待。

   《步轻尘》,网络版穿越小说,作者是谁没注意,搜索另外一本书的意外所获。春节期间,在迎来送往的闲暇,浏览了一遍。觉得很好玩,上天入地,星际驰骋,神仙伴侣,如胶似漆,应该很适合少男少女做梦。不过看着心情很放松,就像是随着作者做了一遍神游的思维体操。

   《湖光山色》,作者周大新。这个是一个大部头,洋洋30多万字,写的是最底层的农村农民,面对汹涌澎湃的市场化浪潮冲击,人性的善恶是如何彰显的。

   《和尚和哲学家》,是法国当代思想大师,法兰西院士让-弗朗索瓦·勒维尔与和尚儿子马蒂厄·里卡尔的对话录。看这书名,相当吸引人,内容应该是我喜欢的类型,所以年前就已经计划好要读,只是被其他几本书牵挂着,没顾得上,节日期间,在睡觉前当成催眠曲看上几页,内容与想象的很有出入,可能是我的慧根实在太浅,无法深刻领会这位哲学大师与和尚儿子的思想。所以也就没仔细看,只是泛泛浏览了一下,以后也许会心血来潮再次拿出来仔细阅读,也许就此放手,再也不会去读,就像那套《尤利西斯》一样被弃之书橱一角与灰尘作伴。

   《一句顶一万句》,刘震云,矛盾文学奖获奖作品。说真话,看这本书之前,我不知道刘震云是谁,更不知道他还是我的老乡。小说里的延津,离我的家乡也不过百里,所以书里所写的风俗习惯,感觉很熟悉,语言风格,也有点乡音的味道。30多万字的小说,上半部是“出延津记”乍一看似乎是仿圣经里的“出埃及记”,细看内容还真有点类似,主角杨摩西也是带着“能说得上话”的继女巧玲“走出延津”;后半部“回延津记”写的是继女巧玲的儿子牛爱国为了找一个“能说得上话”人东奔西走,最终又回到他母亲巧玲的出生地----延津。这么一出一进,延续百年,杨摩西与牛爱国一样,不过是为了找个“能说得上话”的人。想一想人的一生绵延数十年,所接触的人不计其数,因为人心难测和诚信的缺失,真正能说贴心话、进行灵魂交流的又有几人?不知道是哪个名人定义的:人是孤独的!而且不仅仅是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而是千年孤独,甚至是万年孤独。由此想到,现在的网络真是太好了,找个“能说得上话”的人,不用“出出进进延津记”,只需点击一下鼠标即可。不过网络人头攒动,“能说得上话”的人还是凤毛麟角,所以该孤独的还是孤独着吧!

 

  评论这张
 
阅读(193)|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