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豫女临风听天籁

 
 
 
 
 

日志

 
 
关于我

孤高无意压群芳, 唯愿心魂贮秋霜。 翠茎傲立调诗韵, 把酒临风沐斜阳。

隔江山色今又至  

2011-08-24 11:34:40|  分类: 画海乐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拿到第八期的《书与画》,开篇的经典写真栏目是一幅北宋画家祁序的《江山牧放图》,此画为设色绢本,因年代久远,色泽显得灰暗,但还是能看出其构图的大气恢弘。水牛背上的牧童横握牧笛,隐约能听到悠扬的笛声;小牛追赶着牛妈妈,生动逼真,山水树木沉静苍郁,天地间被雨水洗过一样清新自然,一派秀丽的江南风光。

   当然,这期杂志打动我的并非祁序的这幅《江山牧放图》,而是一位将至耄耋之年的现代女画家刘菊清,她的几幅工笔花鸟图简直让我目瞪口呆。而且不仅仅是画,还有她的题款一律用的是小篆,(对字体缺乏研究,但私下里认为小篆是最美的字体)与唯美的画面遥相呼应,每幅画的标题也非常的美,可以看出画家深厚的古典文学修养。她笔下的花是有魂儿的,白梅的素雅,红桃的俏丽,垂柳的柔美,牡丹的华贵,似乎伸手可触;她笔下的鸟是有灵性的,搏击海浪的海鸥,翩翩起舞的蝴蝶,追逐嬉戏的鸭子、柳枝上的寒蝉,用“栩栩如生”来形容都有点词不达意。到目前为止,这是我看到的最美的工笔花鸟!

    欣赏完这些画,真是心灰意冷。看来这辈子再也别做画画的梦了,只能把她作为“隔江山色”,聊以寄托“乡愁”和“理想”吧!

隔江山色今又至 - 柳叶儿 - 豫女临风听天籁

 《杨柳岸晓风残月》,把柳永那首《雨霖铃》哀婉忧伤的离别情绪表达的淋漓尽致,泛黄的柳叶,噤声的寒蝉,冷寂的水面,无不散发着萧瑟的秋意。更妙的是画家没有直接把残月画在柳梢头,而是借助水面的倒影泛出清冷的月色,与飘零的黄叶互为衬托,离愁别绪的意蕴全在画面上了。

隔江山色今又至 - 柳叶儿 - 豫女临风听天籁 

《海鸥》,这幅画很有气势,右向翻卷的浪花与奋力左飞的海鸥形成一股冲撞的气势,把海鸥搏击巨浪的意境表达的很充分。竖排的画面更增加了海浪滔天的视觉冲击力,让人想象不到这竟是一位年近耄耋的老人所为。隔江山色今又至 - 柳叶儿 - 豫女临风听天籁

 《沾衣欲湿杏花雨》,先不说这句题款是多么的古意盎然,画面的纯美就几乎让人不寒而栗!淡绿色的底色,肆意飘飞的花瓣,两只活灵活现的彩蝶,在纷飞的杏花雨中翩翩起舞,彩蝶描画的栩栩如生,细长的触须、肢爪,翅膀上的鳞片都清晰可见,优美的姿态让人不忍旁视,似乎听到了《梁祝》那凄美、哀婉的旋律漫出了画面,让你不得认为这就是梁祝的化身!

隔江山色今又至 - 柳叶儿 - 豫女临风听天籁 

《小桥流水落红》,看着题款,就让人浮想联翩,看画面,更是美得深入骨髓。流水清澈见底,载着片片桃花,向前流去;那只灵动的小鸟,站在嶙峋的河中石头上,抬头远眺,似乎想看看河水要把美丽的桃花载到哪里去。整个画面很唯美,让我想起日本电影《源氏物语》的画面。 

隔江山色今又至 - 柳叶儿 - 豫女临风听天籁
 
 《江南春晓》,画面里的四只鸭子,颜色、形态各不相同,最前面的鸭子伸直了长长的脖子,奋力的向前游动,好像前方有美味的食物在等着它;后面的鸭子张着翅膀,高声叫着,好像让前面的“哥们”等等它;边上那只花鸭,安静的游着,不紧不慢,像一个性格沉稳的姑娘。最生动的是那枝伸进水面的桃花,与雾霭氤氲、水天一色的江面,构成了一派江南早春的完美图景。
  评论这张
 
阅读(156)|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