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豫女临风听天籁

 
 
 
 
 

日志

 
 
关于我

孤高无意压群芳, 唯愿心魂贮秋霜。 翠茎傲立调诗韵, 把酒临风沐斜阳。

故乡只在记忆里  

2011-04-04 21:37:45|  分类: 人生拾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明天是清明节,按照我们老家的规矩,该在今天下午上坟。

   因为母亲去世前数十年,基本上不在老家居住,所以回老家的次数就很有限,即使回去,也是来去匆匆,根本顾不上仔细观察故乡。概念上的故乡只存在于记忆中。

   今次回去,已经没有了母亲慈祥的笑脸在等候,只是去上坟,给记忆中的母亲烧纸,所以就有了多看故乡几眼的闲暇。

   记忆里的故乡已经不存在了,到处是新盖的楼房,熟悉的场景被陌生取代,小时候引以为豪的堰岗(用土堆起来的土岗把整个村子围起来,用以抵抗洪水)已不见踪迹,村子早已挣脱堰岗的包围,向外扩展了了有三分之一半径。村子中间的池塘,有莲藕还养着鱼,冬天池塘里结了厚厚的冰,我的小伙伴们老是从池塘中间沿冰而过,我天生胆小,只敢在池塘边上一只脚试一试冰的厚度,现在池塘被填平了,村委会就坐落在上面。村子周围原来有好多水坑,到了冬天,砸开厚厚的冰,半尺长的鱼儿都聚集在冰窟里,拿渔网舀一下,就能舀到好几条鱼,可是现在所有的水坑都不见了,上面盖满了院落。村东的小河,是我们孩子们的乐园,河水清澈见底,小虾小鱼优哉游哉的游着,水边的沙地里,总能逮着河蚌,我们在水里玩够了,就到河堤上的树林里,玩各种各样的游戏:跳房子、纳仔儿,或者坐在低低的柳树叉上看小人书。今天路过河边,小河里的水很浑浊,不见了鱼虾的影子,河堤上也没有了一棵树。

    失去的不仅仅是景物。走完整个村子,熟悉的乡音没改,熟悉的面孔却看不到几张,看到的都是被现实磨砺的木讷的陌生面孔,让人无奈何的感叹:时代走的太快,故乡的一切已经物是人非。

    故乡只存在于记忆里,而要找到这个记忆的片段,却恐慌的发现,一切的证据都没有了!

  评论这张
 
阅读(205)|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