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豫女临风听天籁

 
 
 
 
 

日志

 
 
关于我

孤高无意压群芳, 唯愿心魂贮秋霜。 翠茎傲立调诗韵, 把酒临风沐斜阳。

文心雕龙  

2011-12-05 10:45:19|  分类: 文街墨巷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我的印象中,《文心雕龙》只是一句话,也就是考大学时要求背下来的:中国最早的文学理论名著,作者是刘勰。至于《文心雕龙》都写些什么,一概不知,所有的中学语文教材里,也没有一句来自《文心雕龙》。文科学生还好,中学接触不到《文心雕龙》,大学总有机会接触到的,可理工科的学生就糟了,中学接触不到,那就意味着可能一辈子也不会有机会去读《文心雕龙》。

     这本《文心雕龙演讲录》,我也是冲着“大学名师讲课实录”的介绍才买的,买回来就随手放在书柜里,翻也未曾翻过。小猪的生活很悠闲,身心未免慵懒,为了避免真的成为脑满肠肥的猪猪,还是挑本难读的书,磨练一下脑细胞吧。于是就挑了这本《文心雕龙演讲录》,不知道是人家名师讲的好,还是《文心雕龙》本身有足够的魅力,反正这本书让我了解了很多本该早就了解的知识。

     首先领略了骈文的美。一本研究文学理论的书,竟能写的这般瑰丽多姿,简直难以想象作者刘勰是怎样的一位大才子!放在今天的社会,我这个从不追星的人难免也会成为他的粉丝。

     第二是间接了解了《周易》。对《周易》的认识,与《文心雕龙》差不多,片面的认为就是一本关于算卦的古书,却一点不知道《周易》是一部最早的哲学书籍,内容非常丰富。

     第三,原来只知道《红楼梦》是古代文学的显学,有一大群人在研究,却不知道《文心雕龙》也是显学,与《红楼梦》的地位相当。有人做过统计,在明清小说的研究论文中,有40%以上是研究《红楼梦》的,在魏晋南北朝文论的研究论文中,竟然有40%以上的是关于《文心雕龙》的。曹雪芹和刘勰,有着相似的出身,一生也都比较凄凉,曹雪芹穷困潦倒,“举家食粥”,刘勰则是“家贫不娶,以沙门僧祐”,他们两个做梦也想不到,自己留下的著作,竟然成就一代又一代不计其数人的饭碗,奠定了无数人的知识本位。

    第四,原来只知道自己的人文知识贫乏,但不知道原因何在,现在找到了问题的症结:从小没受过正宗的传统教育,对基本的传统知识根本就不了解,虽然这些大都源自教育制度,但自身不主动学习也是一大原因。

    今后要加强传统知识的学习,并立刻付诸行动,上网订购一批书籍。呵!但愿不是心血来潮,买回来就束之高阁!

  评论这张
 
阅读(139)|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