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豫女临风听天籁

 
 
 
 
 

日志

 
 
关于我

孤高无意压群芳, 唯愿心魂贮秋霜。 翠茎傲立调诗韵, 把酒临风沐斜阳。

小猪一样的生活  

2011-11-26 16:08:01|  分类: 文街墨巷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猪就猪吧,还小猪!主要是因为小猪不必担心马上被宰,可以随心所欲的吃喝玩乐,如果是大猪,虽然也是吃喝玩乐,但还必须面临被宰的问题,所以比较而言,还是小猪的生活悠闲自在!

    出院回家,婆婆也移驾我家,照顾我的饮食起居,变着法给我煮各种各样的汤。打记事起,我可从来没有享受过这种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每天不用上班,不用打理家务。这样的生活真的像小猪的生活,但我不是小猪,我不可能吃了睡,睡醒了就吃。除了偶尔陪婆婆看会电视,我醒来的时间多半是在看书。在这般悠闲的时光里,看的书也要精心选择,不能看那些伤脑细胞的哲学文论之类,也不适合看情节激烈跌宕起伏的小说,于是从书柜里找出沈从文的《边城》,重新看一遍,越发觉得翠翠的可爱,边城河流的清澈。去年去凤凰城还专门仔细品味,终是没有找出沈从文边城里的味道来,甚觉遗憾。

    接着看废名的《桥》。买这本书时,还顺便买了一本关于《桥》的研究,但我在看《桥》原著之前,绝不会先看相关的研究文章,以免对自己的阅读产生影响。这本《桥》实在是此时此刻非常适合我阅读的书,虽然是小说,但情节简单,人物简单,最主要的是作者所营造的氛围,真真个世外桃源,没有纷争,没有猜忌,有的是字字珠玑所描绘的纯净画面。随手打开书本,都可以看到不同的景致,就像在观看一巨幅的画卷,框住任何地方,都可以自成一景,而且别具风味。流连于废名的《桥》,感受的是梦幻的世界,但又比梦幻真实,怎么说呢?就好比作者用语言造了一座桥,让读者走过这座桥,对现实闭起眼睛,在他所营造的镜花水月般的乌托邦里流连忘返,欣赏笼罩着飘渺朦胧色彩的水田果园、山水树木、村庄人物、水牛白鹭、阴晴日月,似梦境又似仙境,甚至比陶公的《桃花源记》更迷人。

   《桥》在我的阅读生涯里,是一个新的体验。与沈从文的《边城》虽然有一点相似,就是都很纯净,但还是有很大的不同。就像一个旅行者,看惯了大山的雄浑,大海的壮阔,突然走进一个宁静的炊烟袅袅的如诗如画的小山村。我不知道把这种阅读体验怎么去归类,这才想起来还有一本《桥》的研究文集,立刻拿出来阅读,短短的115页的小开本硬皮文集,价钱竟然与255页的《桥》一样都是18元。既然要价这么贵,我倒要仔细看看。

    这一看才知道,原来《桥》这般的大名鼎鼎,竟然引来这么多如雷贯耳的名人激赏,像朱光潜、灌婴、何其芳、鹤西等名家都专门写文章评论过《桥》,到目前,我国还没有哪一本小说与之类似。评论家吴晓东把《桥》归为心象小说,还说这本小说是“只能重读的小说”,趁我还过着“小猪一样的生活”,我必须再重读一遍,才能更多的体会到这本小说的魅力。

  评论这张
 
阅读(209)|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