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豫女临风听天籁

 
 
 
 
 

日志

 
 
关于我

孤高无意压群芳, 唯愿心魂贮秋霜。 翠茎傲立调诗韵, 把酒临风沐斜阳。

两瓶香水  

2009-09-02 10:20:11|  分类: 人生拾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两瓶香水 - 柳叶儿 - 豫女临风听天籁 

     周6,一个把手上的螺丝钉有点松动,我请先生修理一下,先生让我去书柜里找一把很小的螺丝刀,我发现了角落的两个暗红色包装的小盒子,就快速的把工具交给先生,回来看看,那两个小盒子里是什么。

    在书柜的角落里,那两个暗红色的小盒子默默的站立着,身边是两本很厚的乔伊斯的代表作《尤利西斯》,看看扉页上的日期,是95年生日先生送我的礼物,当时我只喜欢很厚的书,所以先生就投我所好,给我买了当时书店货架上最厚的两本书。后来才偶尔看到有这么一个说法:你如果爱一个女人,就送给她《尤利西斯》;如果你恨一个女人,那么也送给她《尤利西斯》。我就质问先生是前者还是后者,先生却笑而不答。可惜,我曾经努力了好几次,但终于没能看完《尤里西斯》18个小时的三分之一。所以99年搬家时,就把这套最厚的书放到了角落。可是,这两个沦落到与《尤里西斯》一块打入冷宫的盒子,我却怎么也想不起来,拿起来仔细看,都是一些外文,但绝对不是英语。小心翼翼的打开,噢,香水!是两瓶不同牌子的法国香水!搜索记忆,想起来了,是两个友人分别从法国给我带回来的,其中一位已经离开这个世界,是心肌梗塞突然去世的。

     我不喜欢用香水,所以从来不曾打开过,也许友人送我以后就随手丢在书柜里了,不然早就送人了。我把两瓶香水从典雅的包装盒子里取出来:一瓶是四方型的磨砂玻璃瓶,低矮的瓶身,黑色的盖子,上面有金色的图案,瓶身上是黑色的美术法文字母,可能是香水的品牌,里面的液体呈淡淡的茶色;另一瓶稍微高一些,是稍微有点椭圆的瓶子,盖子是暗红色的,字母也是暗红色的,就是里面的液体也有点但淡淡的粉红。看着这两瓶跨越世纪的香水,想着这么长的岁月里,那香气早已散发殆尽了吧。我试着打开一瓶精巧的盖子,一丝很深沉、幽雅的说不出味道的香气袅袅的氤氲在空气中,我简直不敢相信,漫长的十年,香气竟然安详而宁静的呆在这个小小的瓶子里,把自己安静的揉在这淡淡的透明的液体里,耐心的等待着一双手来打开她,这么一等,就是漫长的十年,这需要怎样的修炼呀?

     我深深的被这两瓶香水迷住了,十年的岁月,再时尚的衣服,也早已退出了流行的舞台;再意气风发的人,也经不住岁月的打磨,老的老了,去的去了,可香水依然保留着她的香气。我纵然是再不喜欢用香水,也不能辜负了这两瓶跨越两个世纪的灵魂了:我把其中一瓶放在书房的电脑屏幕前,期望在我被信息的海洋淹没时她幽雅的香气能唤醒我;把其中一瓶带到我的办公室里,期望她的存在能给我的办公室增添些许的女人味!

     在以后的岁月里,香水的味道会在我工作生活的周围弥漫,香气所存身的瓶子里的液体会逐渐的减少,最后只剩下华贵的漂亮的磨砂瓶子,香气的散发意味着香水的消亡,她从被制造时起,就被囚禁在了瓶子里,然后又经过十年的等待,最后不过是为了自身的消亡!这是怎样的一种境界?世界上怎样的高僧大德的境界能如此?大概释迦牟尼的某一世----摩诃萨青王子舍身饲虎也不过如此吧!

     作为香水,她的生命是短暂的,但她无怨无悔,给她一个空间,她会以毁灭自己为代价让灵魂升华;做为世界主宰的我们人类,无意识的来到这个世界,在不足百年的存在时段里,争来争去,让这个世界躁动不安,充满嫉妒、憎恨、欲念、渴望,有意识的穷尽一切手段来延长离开这个世界的时间,与香水比起来,真的不如香水的一生自由自在!

  乔伊斯的代表作《尤利西斯》,上面的一层薄薄灰尘虽然被我抚干净了,但我还是把它放在了原来的位置,我没有勇气再次去试图阅读它,也许等到若干年后,我会再次拿起它,也许这辈子我都不会再去读他了。因为它与香水的宁静、空灵、自由和自在比起来,少了些许的禅味!

  

  评论这张
 
阅读(162)|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