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豫女临风听天籁

 
 
 
 
 

日志

 
 
关于我

孤高无意压群芳, 唯愿心魂贮秋霜。 翠茎傲立调诗韵, 把酒临风沐斜阳。

"入口石”隐喻的是什么?  

2009-09-16 17:13:14|  分类: 文街墨巷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入口石”隐喻的是什么? - 柳叶儿 - 豫女临风听天籁         入口石”隐喻的是什么? - 柳叶儿 - 豫女临风听天籁

很久没有读小说了,尤其是译文小说。上一次看译文小说还是三年前,看的是《挪威的森林》,因为历史的影响,对那个民族没什么好感,唯一喜欢的是那个叫“村上春树”的作家,不仅仅喜欢他的文字,还喜欢他的人:低调、腼腆、不张扬,带着小男孩的羞怯。他的文字,带着淡淡的忧郁。曾经看过杂志上一篇介绍他的文章,称他是一位“心不化装的人”。在这么一个高度物化的社会里,人们基本上都带着面具生活,能做回本色的自己还是相当困难的。可村上能,他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着。

    在去天津的前几天,想着旅途的无所事事,应该带一本什么书作为消遣,可家里的书多是一些理论方面的,不适合旅途阅读,到图书馆里去找,偶然发现一本《海边的卡夫卡》,记忆里似乎留存着一些关于这本书的介绍,于是就决定旅途带上它。

    从聊城上了高速,车子平稳的运行在路面上,后排坐着的儿子已经呼呼入睡,前排的先生和司机替换着开车,我拿出书来,开始看村上的故事。在津的日子里,除了安置儿子、会见熟人,基本没到哪里去,心里一直牵挂着书中那个自称是卡夫卡的少年。忙完了事情,就踏上了归程,一路上我斜靠在后坐了,专注的看书,车进了所居住的院子时,我也看完了最后一页。

    书中的人物,田村卡夫卡、中田、佐伯、大岛,基本上都属于不太正常的人(当然是在我们所谓正常人的眼里),书中出现的那块关键的“入口石”到底隐喻的是什么?卡夫卡、中田,佐伯都通过这块“入口石”到达过那个时光永恒的世界,而这个世界到底隐喻的是什么?

   我搜遍电脑的各个角落,也没有得到答案。但还是很喜欢这部小说:贯穿始终的“俄狄浦斯”的诅咒,弗兰茨·卡夫卡的魔幻视角,通篇的隐喻,吸引着你不得不去阅读。

  评论这张
 
阅读(161)|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